谭义明——在真公益路上开怀大笑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3280

    谭义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级出版与发行专业。13岁被查出患有多发性神经性脊柱囊肿和脊柱侧弯;15岁病情恶化,全身瘫痪;16岁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能够行走,但仍然有诸多不便,不能快速弯腰去捡东西,爬楼梯必须扶着扶手小心地一步一步挪动。

 


       2016年,正值大学毕业季的谭义明,又一次遭遇病魔。他选择矫正脊柱侧弯从而缓解脊柱压迫,暂时战胜了病魔。

 

可是好景不长,2017年,病魔再度来势汹汹。这一次,情况更糟糕,医院检查发现,唯有解决囊肿压迫才能缓解病情,但谭义明体内的囊肿情况非常复杂,医生告诉他,就算尝试也未必有结果,这是一场赌博。

 

看着好心的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募捐而来的手术费,看着家人的满脸愁云,谭义明不想再赌了。接受,成为他人生转折点上的重要一课。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体验轮椅上的人生。

 

就这样,2018年秋天,24岁的谭义明坐着轮椅,来到《非你莫属》的求职舞台,并选择编程猫作为心动公司。他扎实的公益策划基本功、良好的沟通能力同样打动了编程猫,最终,他入职编程猫活动策划岗位。

 

    “公益很有趣,希望更多的人了解”

 

    谭义明,在校期间曾是校公益社团抱抱团社长,他将自己学习到的公益知识和公益理念融入“抱抱团”。

 

为改变大家心中存在的敬老院、福利院等传统公益定位,传送不限地点、形式的“大公益”理念。他筹划了在123日举办一场公益性质的荧光夜跑,每人收取10元报名费,除去荧光棒等道具和保险的费用,剩下的钱全部用来捐赠。

 

谭义明说:“123日是世界助残日,夜跑前我们举行横幅签名仪式来纪念,以传播集体为公益助力、助跑的精神。”

 

在校期间,他还研究过“互联网+”公益项目,并代表我校申请到著名作家、歌手大冰发起的“唱”聊会名额。

 

“从加入‘抱抱团’到勇敢承担社长的责任,他用自己的努力将‘抱抱团’的公益放大,带动所有的成员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他一个人的‘奔跑’让所有热爱公益的人都‘抱’在了一起。”上一届“抱抱团”社长宋乐祎说。

 

在校期间能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最美公益人士”,湖北省首届志愿公益嘉年华“热心公益人士”等荣誉。

 

    “真公益不是施舍,是改变”

 

     谈及以前经历的种种公益活动,谭义明坦言:“有的活动,虽然也是一个公益性的东西,但我认为那不叫真公益,它就是一种施舍,并没有去改变任何东西,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公益。”

 

谭义明也曾经历过迷茫和痛苦,对于正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他建议大家,要积极地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从中拓展自己的技能。不必模仿别人,把别人的成功模式复制粘贴到自己身上反而适得其反,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最开心的。

 

公益和赚钱是谭义明如今的梦想,也正是他感兴趣的事。未来,他会在编程猫用心耕耘,用编程改变更多像他一样的人,努力实现自己真公益的梦想。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ICP备 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