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盛兴:“海华发展指数”是这样第一个吃螃蟹的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1748

      今年6月,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国内首个律所发展指数——“海华发展指数”,包含5个一级指标、50个二级指标,112项细目将律所各项管理与发展指标详细标注。这不仅是对海华永泰内部自测结果的呈现,也向业内外展示了海华永泰规范发展的核心。这份指数究竟是如何出台的?有着怎样的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



      近日,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成员余盛兴律师,做客律新社《大咖来了》,与律新社CEO王凤梅分享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感受。


01

海华发展指数的目的是什么?


      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2018年工作会议上,大家对2017年的发展很认可:人员规模已超500人,国内分支机构一年内新增7家,已达14家;2017年在总所人员未增加情况下,创收增长24%,达到2.68亿元(仅上海总所,不含分所创收)。


      亮眼成绩单显示了发展实力,如何对自身发展作出客观评价?为今后战略发展与律所管理提供科学可靠的、客观的依据?行业内缺乏更细致的评价体系,能不能自己做一份发展指数评估体系呢?


      王凤梅:一家律所给自己做评估,既花时间又花成本,可能还很难得到一个客观的结果,您当时牵头做这个事情,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余盛兴:这与我们要实现的战略目标有关系。海华永泰自2015年提出“三个十”战略(在全国范围内至少开十家分所;加入世界排名前十的国际律师联盟;打造十个品牌专业)后,律所发展进入快车道,不到三年时间由一个仅有北京一家分支机构的上海本地所发展成为布局全国、拥有15家办公室的规模大所。


      一家律所的发展需要自身进行全面、深度的“体检”,然而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可供参考的律所评价“样本”,即使有相关的评价机构,他们依据的评价标准也是相对很单一。这样的现状让我们想到,是否可以设计一个指数工具科学地衡量事务所的发展。2018年初,在总结2017年工作、制订2018年计划时,我在自己分工负责的品牌与国际化战略委员会提出开发一种评价体系来衡量海华永泰的发展速度与治理的想法,得到很多同事的支持,最终被列入事务所2018年10件大事之内。


     王凤梅:我们知道,余律师是知名的涉外律师,国外律所有没有这样的评估体系?


      余盛兴:据我观察国外也没有。现在国外的一些律所评价基本都是外在、单项的,并不能准确涵盖律所综合发展水平,尤其是其中很多内在的要素。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海华永泰决定做一套自己的评价体系。


     我们给这套评价体系视为自我“体检表”,尽可能全面而系统地平均律所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深度方面,在自我评价时不是设立几个简单的指标,而是把原来可量化的东西进一步量化,使之更科学、严谨、规范,把原来不可量化的东西进行量化。“‘海华发展指数’没有加律所两个字,是考虑到这个评价体系也许并不能照搬适用于所有的律所,但我们相信,它对其他律所甚至类似服务行业将会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02

指数设计尽可能客观真实


      海华发展指数,即Hiways  Development  Index(英文简称“HDI”),以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2015年的数据为基础(100分),通过5个一级指标(体现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的海华永泰的主要发展维度)、50个二级指标(细化每一个一级指标下的第二层次指标)、112个三级指标(分解到各具体因子),来量化和客观体现一家专业法律服务机构3年的发展维度、发展速度与质量。该评价体系是律师事务所发展自我评价的工具和手段。



     王凤梅:事务所发展关联方面很多,这个指数是如何设计的?几个指标之间的关系和比重是如何设计的?


     余盛兴:5个一级指标包含核心指标、律所规模和规模效应、专业能力极其影响力、品牌和社会美誉度、行政与综合支持体系五个方面。其中“专业能力及其影响力”所占比例32%,比重最高,其余依次为“规模及规模效应”占22%,“品牌和社会美誉度”占21%。另外,“核心指标”占16%,“行政与综合支持体系”占9%。


     其中核心指标又包含律所文化、合伙人队伍、人才战略、专业发展、品牌战略、管理团队、管理体系、合规体系、社会责任等律所发展的9根“支柱”,这些集中凸显了专业服务机构的关键要素。


      需要补充的是,一家律所发展指数涉及众多评价指标,但这些指标并非等量齐观。有时候单项指标大幅提升并不意味着事务所综合能力相应幅度的提升;相反,在某些情况下,部分因素的增长会面临“天花板效应”。



      为了更科学地量化事务所的发展,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首先设置了“核心指标”。在某个时期,律所的其它指标(例如律所规模和规模效应、专业能力与社会影响力、品牌与社会美誉度、行政与综合支持体系)的增幅可能大大超过核心指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单项非核心指标的增幅可能会遇到“天花板”,因此在最终确定综合发展指数时对该类指标的增幅予以封顶(Capping)。


      王凤梅:我们看到,根据海华永泰发布的结果,在采用“核心指标控制法”之后,在2015年的基础上,2016年同比增幅24.6%;2017年同比增幅16.6%;2017年与2015年相比增幅45.3%。这个结果大家认可吗?


      余盛兴:应该说,大家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认可的。在编制系统和确定指数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遵循“科学、专业、严谨、可操作”的原则科学指的是致力于建立体系,尊重科学规律和科学方法;专业指的是这是一项专业性要求很高的工作,广泛征求且认真聆听专家意见;严谨指的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因子,尽可能取得客观数据/依据;可操作指的是有序地推进,采用各种可行的方法。




     为了贯彻上述的原则,主要采用了已有数据分析、小组评价和员工调查等方法,与此同时,我们还参考了社会媒体和政府机构对海华永泰的评价,历经十次内部讨论和专家评议、修订后,才最终定稿发布。


03

不断创新推进发展


      海华发展指数发布也是律所发展与管理上的里程碑事件。海华永泰成立于1995年,用18年时间完成专业立所的过程,用5年时间完成初步的规模扩张,而2018年6月1日的指数发布,则意味着海华永泰跨入一个发展新阶段——大数据时代海华永泰立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在挖掘、利用自身数据的基础上发展发展指数,在法律服务界是一个创新,创立了一种律所自身的、客观中立的自我评价体系,在国内尚属首家律所推出发展指数。





     王凤梅:这份报告的数据对相关分所的加入和管理有什么意义?是否也是规模化发展中的配套?


     余盛兴:这份发展指数于海华而言,一方面是自我“体检”,可以持续量化海华年度发展情况,让海华人对事务所的发展有切实“成就感”,进一步找强补差,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数据化指引。另一方面是品牌延伸,促进业界交流,推动律师行业和律师事务所协同发展。对于海华永泰各分所而言,大家也对“海华发展指数”很认同。我们这个指数发布之后,很多分所都表示,下一步要进行对照比较,这对凝聚大家发展共识有很大的意义。


     王凤梅:我们知道律所发展除了国内分所建设,在涉外服务中,目前也存在着巨大的需求机遇,对中国律所而言也提出很多发展要求。有了这样的标准,是否也会在国际化中发展中增强竞争力? 


     余盛兴:在海外布局方面,继2016年加入国际律所联盟组织TAG之后,海华永泰的海外布局步伐也在加快,2017年除了在洛杉矶设立分所外,其它“战略要地”设立分所也被提上日程。可以说,海华永泰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海外布局延伸,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凤梅:那我可以提个建议,海华指数可以翻译成多国语言版,向外输出中国律所管理文化。


     余盛兴:这个主意很好!此次推出的只是第一个版本,其后还将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升级出第二版、第三版……持续提升评价体系的科学程度、完善程度和行业适用性,更多地考虑各地分所的因素,让分所更多地参与进来,使之更系统全面客观。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乃至第三方机构参与进来,帮助完善“海华发展指数”。“海化发展指数”不只是海华永泰的,它是大家共同探讨,促进律师业和律所管理发展的一个公共产品。我们期待与各位同行交流和相互学习借鉴。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ICP备 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