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残障学生半年行走32个城市 留下94个公益足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1118



作者:邬紫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07


  

左起五为谭义明  

学通社记者 邬紫君  

        “我知道拥有梦想,幸运会始终与我相伴”。惠州、韶关、南昌、荆州、郑州、北京……一个身形瘦小、后背佝偻的男生常常出现在火车站。他是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14级出版与发行专业的学生谭义明。2016年上半年,他拖着行李箱穿梭在中国32个城市之间,在大街小巷留下了94个公益足迹。与常人不同的是,谭义明在13岁时被检查出患有多发性脊柱囊肿和脊柱侧弯,险些瘫痪。  

   

七年前病危  

        “当你们看到这样的我时会很诧异,因为一场疾病,我成现在这个样子,可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在一次演讲谭义明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13岁时检查出患病,仅仅两年病情复发,瘫痪在床。病发初期,得不到亲友的支持,也得不到朋友的鼓励,全家被笼罩在无形的压力之中。家人带谭义明四处求医,由于他所患疾病比较罕见,没有医院敢接纳他,一次次将他拒之门外。半年的时间里,辗转去了北京,最终有一家医院愿意接受他,去“挑战”这场手术。  

       很幸运手术成功了,谭义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他终于能够直立行走。但手术之后,他的身体变得虚弱,同时,也成为了残障人士。“我知道疾病并没有远离我,我知道自己不能快速弯腰去捡东西,爬楼梯必须扶着扶手小心地一步一步挪动。”受到这场变故的打击,谭义明将自己关在房间内,不愿意跟任何人讲话,每天玩手机、刷微博……  

       无意间,谭义明看到广州“残培”开展的残障青年“拓展自我”夏令营活动。他想减缓自己的压力,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第一次独自一人坐上了南下的火车,也是这一次夏令营让谭义明第一次产生自己做公益助残的想法。  

   

浇筑公益梦  

       进入大学,谭义明并没有因身体残疾止步公益,反而在大学期间更坚定地追寻梦想。参加湖北省首届公益嘉年华,帮助残障特殊学校宣传和讲解,随行中国残障考察团考察武汉残障人士公共设施情况,写建议信维护残障人士权益……大学两年,谭义明参加了近百场公益活动。  

       今年五月,谭义明坐上前往成都的火车,参加由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举办的成都站“乡村夏令营”活动。为了解决活动的所需经费,出发前夕,谭义明在网上发起众筹。第一次参加这种支教类型的活动,谭义明十分紧张,不断向有经验的同学咨询、做学习海报、看绘本,了解孩子的世界。  

       十六个小时的路途,并没有消磨谭义明的积极性,反而他一直在思索如何做得更好。出乎意料之外,高强度、高密集的行程打得谭义明措手不及,小组九人中只有他一人全无经验。闲暇时间,他就找经验丰富的人聊天,遇到不会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晚上反馈交流。讲课、做服装、画手抄报……谭义明做了一系列连自己都无法想到的事。“因为我身体的原因,我从来不敢想自己也可以做老师。”谭义明说道。活动结束后,谭义明又前往烟台、青岛等地方继续参加公益活动。  

       除了参与校外公益,谭义明还是校公益社团“抱抱团”的社长,他将亲身经历融入社团中。时常组织社员去幼儿园、敬老院、福利院等地方做志愿者;每年的123日都会在校内举办一场公益荧光夜跑,传递公益能量;参加学校真人图书馆,分享自身的经历。  

       公益之行中,谭义明结识了许多公益名人。“中国第一位轮椅主播”梁艺为他写下“自信、勇敢”的鼓励语; 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曾给过他鼓励:“无论如何,都希望你能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谭义明被提名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湖北北省首届公益嘉年华热心公益人士 ”“学校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有时我也会想,为什么我会患上这样的疾病。可当我做公益后,发现许多事都是微不足道的,渐渐地我学会了坦然,是公益改变了我。”谭义明不禁感慨。 两年来,谭义明独自一个人坚持在公益路上“奔跑”。  

   

公益的力量  

       暑假期间,原本打算做公益活动的谭义明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不得已回到了自己的家。穿上白色病服的谭义明,离开校园,来到了他另一个熟悉的地方--医院。疾病开始恶化,他常常被疼痛折磨得难以入眠。七年中,这是谭义明第二次病危,难度远比第一次大。几番会诊,最终确定了手术时间,但是二十万的巨额手术费再次压得家人喘不过气来。长年生病治疗,已经是家徒四壁,无奈之下,谭义明选择了众筹。  

       抱着试一试态度的谭义明在QQ空间、朋友圈、微博上发出“求救”信号。一个下午,他的空间等平台均被刷屏,老师、同学和朋友纷纷响应,甚至连他一直所喜欢的偶像大兵也伸出援助之手。一天的时间,众筹了近七万元善款。“收到每一比善款,现在除了感动,真的没有别的了。”谭义明真挚地说。即将做手术了,医生告知,手术成功率只有50%,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大出血,最好提前准备血源。湖北二师校志愿者协会的指导老师樊勇得知后,随即发出消息,号召全校学生为谭义明献血。第二天清晨,聂玮等13名志愿者组队一同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共献血2000CC  

         “虽然谭义明一直被病痛折磨,但他热心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如今,他承受不住了,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帮助他。”  他的一个同学说道。众多在公益活动时所结交的好友,纷纷发来祝福,希望他早点好起来。他们表示,谭义明是他们所为数不多值得敬佩的公益青年。  

        “我知道拥有了梦想,那么幸运会始终与我相伴。因为这些人给了我力量,我一定会坚持下去。”面对病魔,谭义明坦然道:“如果手术成功,我会成立一个小型的公益服务机构,也想去完成曾经的公益。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ICP备 05003309号